top of page

如何成為人生大贏家?


人一生必會有起有落,誰也不能有例外。

人生就如玩圖版遊戲一樣,每一款遊戲都有不同的圖版以及遊戲規則,而人生的圖版亦在出生以前早被安排。無論你的出生地區、家庭背景以及性別等也無法去選擇,你唯一可以去選擇的就只有怎樣去玩好面前的遊戲。除了在遊戲當中作出的每一個決定以及每行一步,都直接影響你的表現之外,其他參賽者的表現,也會影響你的排名。所以人生其實就是一個競技賽,誰更技高一籌,誰便最有可能成為大贏家。

有不少人說不相信命運,認為自己才能夠決定自己的人生,相信人定勝天,而當中成為人生大贏家的例子卻寥寥可數。原因是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好好的先去了解自己的命運走勢,恍惚就像一個盲子,未曾看清路向便不顧一切的向前衝,結果只有浪費氣力。

就如我經常與客戶分享所說的,每一個人在策劃人生之前,都必先要了解自己命運圖版以及有否各種限制,才能掌控好自己的人生,道理就好像玩遊戲之前,必須先看遊戲說明一樣。

有些人相信只要等到手握著骰子,就等同運氣降臨,完全掌控人生。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都被忽略,就是無論你能擲出的點數是多少,實際上是與你一點關係都沒有,亦不會因為你的意志力有多強而有所改變。因為擲出的點數並不是在技術層面,只是運氣。說到這裡很多人都會把命運和運氣相互混淆,其實這裡的兩個「運」是有分別的。我們所說命運的運是指先天運勢,在出生的那一剎已緊緊伴隨,就像圖版遊戲的版圖一早已經定好。而運氣的運是指活躍於環境之中的氣,所以想增加運氣的話,方法就是運用風水了。

除了以上所提及之外,還有一個關鍵就是提升玩遊戲的策略。這一方面就不得不提及《周易》了,因為《周易》是累積了歷代先賢的人生智慧。他們將宇宙以及人生的變化,濃縮於《易經》的卦爻之中,在每一卦的卦辭與爻辭當中,揭示了我們在不同處境及時位的最佳對策。《周易》彷彿就像一本遊戲攻略,使我們看通人生。

人生雖然有起有落,但假若我們能夠善用古人留給我們的人生哲學,預先窺探命運,活用環境的運氣以及明白《易經》的人生攻略,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人生大贏家。常說人生如戲,做人除了要像演員般投入角色及生命當中之外,或許也可以像玩遊戲一樣,尋找人生樂趣。

Featured Posts
RSS Feed
Recent Post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